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

[轉貼]日語基本句型



1. …は…です
例: これはふく(服)です。
這是衣服。
(一般は前面用代詞,例如:これ(這個)、それ(那個)

2. …は…ですか  
例: それはふく(服)ですか。
那是衣服嗎?

3. …はなんですか
例: これは何(なん)ですか
這是什麼?

4. …は…にあります
例: 本(ほん)は機(つくえ)の上(うえ)にあります。
桌子上有本書。

5. …は…にいます
例: 部屋は人(ひと)にいます
屋子裡有人。
(ある用於無生命的東西存在,あります是ある終結式,います是いる的終結式)
(いる用於有生命的存在)

6. …に…が(も)あります
例: 部屋に機や椅子(いす)などがあります。 /屋子裡有桌子還有椅子等等。
部屋にラジオ(radio)もあります。 / 屋子裡也有收音機。

7. …に…がいます
例: 椅子の上に貓(ねこ)がいます。
椅子上有隻貓。
(某處有某個生命體存在)

8. …には…があります
例: そこにはポットがありますか。
那裡有熱水瓶嗎?

9. …には…はありません
例: いいえ、ここにはポット(pot)はありません。
沒有,這裡沒有熱水瓶。
(這兩個句子一般用於對話。)

10. …に…がいくつありますか
例: 部屋(へや)に機(つくえ)がいくつ(幾つ)ありますか。
屋裡桌子有幾張?  
(いくつ是數詞。多少的意思)

11. …や…など
例: そこには本やノート(note)などがあります。
在那裡有書還有本子等。
(には強調地點)

12. …は…ではありません
例: ここは學校(がっこう)ではありません
學校不在這裡。
   
はい、そうです。
是,是這樣的。

いいえ、ちがい(違い)ます。
不是,不是的。

13. …を…  
表示移動性的離開、經過、移動等。
例: 私は每朝(まいあさ)七時(しちじ)に家(うち)を出(だ)ます
我每天早上七點離開家。

14. 體言(名詞) + になる
例: もう七時になりました。
已經七點了。
(表一個狀態轉向另一個狀態)

15. …は…が…
例: 私は料理(りょうり)を作(つく)るのが上手(じょうず)です。
我會做飯。
(用於表示人的感情、感覺、巧拙、願望、擁有、需要、可能等)

16. BよりAのほうが…です
例: 昨日より今日のほど暑(あつ)いです。
今天比昨天熱。  
(與B相比A更…)

17. AはBより…です
例: 中國(ちゅうご)は日本より廣(ひろ)いです。
中國比日本大。
(A比B…)

18. …う(よう)と思(おも)います(第一人稱)
…う(よう)思っています (第三人稱)
想…,講話人講話時的心理
含講話時的一段時間的心理
問句用第二人稱
例: 將來(しょうらい)、教師(きょうし)になろうと思います。
我將來想當老師。

父(ちち)はいい家(いえ)を買(か)おうと思っていろいろ見(み)て步(ある)きました。
父親想買所好房子看了不少地方。

あなたは大學(だいがく)に入(い)ろうと思いますか。
你想進大學嗎?

19. 用言(動詞)連體形 + のです
名詞 + なのです
口語中常用…んです
(用於解釋、說明事實、理由、根據或強調必然的結果。 )
例: その日(ひ)は雨(あめ)が降(ふ)っていたのです。
那天下雨來著。

20. …つもりです
(表打算做…)
(用つもりです結句時可用第一人稱 )
例: 小學生(しょうがくせい)の時(とき)、醫者(いしゃ)になるつもりです。
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想當一名醫生。

21. 定語 + ために
(表目的。定語可以為名詞也可以是動詞現在時。 )
例: なんのために日本語を勉強(べんきょう)していますか。
你學習日語是為了什麼?

22. …は…と言(げん/こと)います
(表示某東西可說成…)
例: この町(まち)の名前(なまえ)はホンヴゃオと言(げん/こと)います。
這個鎮叫做[虹橋]。

23. …は(…に)…と言います
(某人(對某人)說…)
例: 日本人は朝(あさ)人(ひと)に會(あ)った時(とき)に「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」と言います。
日本人對早上遇見的人說:「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」。

24 …を…と言います
(把…叫做…)
例: 日本語ではそれをあいさつの言葉(ことば)と言います。
日語中把那個叫做寒暄語。

25. …へ…を…に行きます(來ます)
(へ表示來去場所,に表示來去目的)
例: 東京へ何をしに來ましたか。
來東京做什麼?

26. …ばいい(よい)
(只要…就行)
例: これはどうすればいいですか。
這怎麼做好呢?
27. …と思います
…と思いました(思っています
(結句時主體一般是わたし。 )
(結句時主體可以是說話人也可是第三人稱。 )
例: 今日はいい天氣(てんき)だと思います。
我認為今天是個好天氣。

田中さんは今日は雨が降ると思いました。
田中先生認為今天會下雨。

28. …(する)前(まえ)に
…(した)後(あと)で  
(…之前 )
(…之後 )
例: 行く前に.電話(でんわ)で知(し)らせました。
去之前給對方打個電話。

ご飯(はん)を食べた後(あと)で勉強します。
吃飯之後學習。

29. …でしょう
接各類終止形後,表示推測,意為「大概…吧」。
例: ことしの冬(ふゆ)は寒(さむ)くないでしょう。/今年冬天大概不冷吧。

30. あまり…ない
[あまり]與否定形式[ない.ません]呼應,表示「不太…」之意。  
例: 上海の夏(なつ)はあまり暑(あつ)くないです。/上海的夏天不太熱。

31. …より…のほうが…
這是比較句的強調句式,意為「與…相比,…(一方)更…」。
例: みかんよりぶどうのほうが高(たか)いです。/與桔子相比,葡萄更貴。

32. …や…や…など
意為:「…啦…啦…等等」
例: 町には映畫館や公園などがあります。/城裡有電影院啦公園等。
テレビやラジオのどは田中さんの部屋にあります。/電視機啦收音機等等都在田中的房間裡。

33. 疑問詞 + も…否定式
表示全盤否定,意為「(什麼)也沒有」、「(什麼)都不」。
例: 部屋にはだれもいません。/房間裡一個人也沒有。
いいえ,なんでもありません。/不,什麼也不是。

34. …も…も
[も]疊加使用,含「…和…都…」之意。
例: 李さんも王さんも三年生です。/小李和小王都是大三的學生。
貓(ねこ)も犬(いぬ)もいません。/貓和狗都沒有。

35. …(の)ために,…
接體言加[の]或動詞終止形後,表示目的,含「為了…」之意。
例: お正月を迎えるために大掃除をしました。/為了迎接新年,做了大掃除。
父のためにお酒を買いました。/為家父買了酒。

36. …ことにしました
接在動詞連體形後,表示第一人稱作出的決定。意為「(第一人稱)決定…」。
例: 旅行に行くことにしました。/(我)決定去旅遊。
日本でお正月を迎えることにしました。/(我)決定在日本過年。

37. …しか…ない
[しか]與否定式呼應,表示肯定,意為「只…」。
例: 庭に,木が一本しかありません。/院子裡只有一棵樹。
母はお花しか買いませんでした。/媽媽只買了(鮮)花兒。

38. …つもりです
接於動詞連體形後,表示打算。意為「(第一人稱)打算…」。
例:日曜日はゆっくり休むつもりです。/(我)打算星期天好好休息一下。
車を買うつもりです。/(我)打算買車。

39. …ながら,…
接於動詞連用形後,表示行為動作同時進行。意為「一邊…一邊…」。
例:お茶を飲みながら,テレビを見ます。/一邊喝茶,一邊看電視。
旅行をしながら,買い物をするつもりです。/(我)打算一邊遊玩一邊買東西。

40. …感(かん)じがする
[する]一般作他動詞(…をする),意為「做」、「干」。但用於表示人的感官的感覺(味覺、嗅覺、聽覺、直覺等)時,[する]做自動詞,與主格助詞[が]搭配使用。[感じがする]意為「有…感覺」、「覺得…」
例:いい感じがします。/感覺很好。
いやな感じがします。/覺得討厭。

41. …たり…たりする
[たり]接在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、以及形容詞連用形[かっ]、形容動詞連用形[だっ]之後,表示行為動作的交替進行或狀態交替出現,意為「或…或…」、「一會兒…一會兒…」。、
例:山下さんは行ったり來たりしています。/山下(不停地)來回走動。
暑かったり寒かったりします。/一會兒冷一會兒熱。
好きだったりきらいだったりです。/一會兒喜歡、一會兒討厭。
形容詞、形容動詞句中,[たり]後可用[する],亦可用[だ,です]結束句子。

42. …のまま
接體言之後,表示維持原狀,意為「原樣不動地…」。翻譯時常需靈活處理。
例: りんごを皮(かわ)のまま食(た)べます。/連皮兒吃蘋果。
靴(くつ)のままでへやに入(はい)った。/鞋也不脫就進了屋。

43. …としたら
[としたら]是由[と+する]後續[たら]構成的,意為「假如…的話」 ,表示純粹的假設條件,一般接於簡體句末。
例: 李さんが行ったとしたら,どうでしょう。/假如小李去了的話會怎麼樣呢?
いま10萬円(まる)もらったとしたら,何に使(つか)いますか。/假如你現在得到了10萬日元,你用來做什麼?

44. …のです
接活用詞連體形(逢[だ]要變成[な])後,起說明或強調作用。
例: 本は一番(いちばん)大切なものなのです。/書是最重要的東西。
六時間以上眠ると,たいへん回復するのです。/如果睡眠達6個小時以上,是可以大大恢復的。

45. …によって/…による
接體言後,可表示依據、原由等,須靈活翻譯。
例: レベルによってクラスを分(わ)けました。/根據水平分了班。
人によって違います。/因人而異。
これは不(ふ)注意(ちゅうい)による事故です。/這是由粗心大意引起的事故。

46. …前(に)
無論句末謂語時態怎樣,一律接在動詞原形之後,表示「在…之前」的意思。
例: 食(しょく)事(じ)をする前に手(て)を洗(あら)いました。/吃飯前洗了手。
寢る前,お風(ふ)呂(ろ)に入(はい)ります。/就寢前要洗個澡。

47. …と…(と)では,(どちら)が…
這是一個比較選擇句型,[と]前可以是體言、也可以是用言終止形。用言在[と]前時,[では]前的[と]不可以省略,意為「…與…相比,(哪一個)更…」。
例:魚(さかな)と肉(と)では,どちらがお好きですか。/魚與肉相比,你更喜歡吃什麼?
赤いと白いとでは,どちらがきれいですか。/紅色和白色相比,哪一個更漂亮?

48. 疑問詞 + も
表示全面肯定或否定,意為「無論…都…」。
例:どこも滿員(まんいん)だ。/無論哪兒都人滿為患(客滿)。
なにもありません。/(無論)什麼都沒有。

49. …ても
接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、以及形容詞連用形[く]之後,表示讓步條件,意為「即使…也…」
例: 疲れても休みません。/即使累了也不休息。
高(たか)くても買います。/即使貴也要買。

50. …ように
接活用詞連體形後,表示「像…一樣地」之意,翻譯時應靈活處理。
例:田中さんが言ったようにしましょう。/就照田中說的那樣做吧。
このことからも分かるように,金(きん)はたいへん重(おも)いものです。/正如從這件事也能明白的一樣,金子是非常重的東西。

51. …なければならない
接動詞未然形後,意為「必須…」。
例:わたしたちは外國語(がいこくご)をよく勉強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。 / 我們必須努力學習外語。
はやく行か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。 / 必須快去。

52. …にとって
接體言後,意為「對於…來說」。
例: 學生にとって,本は大切なものです。 / 對於學生來說,書是很重要的。
人間にとって,水は生活に必要なものです。/ 對於人類來說,水是生活中所必需的。

53. …として
接體言後,意為「作為…」。
例:留學生(りゅうがくせい)としてドイツヘ行きました。 / 作為留學生去了德國。
子供には子供としての考えがあります。 / 小孩子有(作為)小孩子的想法。

54. …一方
接動詞連體形後,表示「一方面…,另一方面…」。
例:都會では人口が增えている一方,田舎では人口が減(へ)っています。 / 一方面城市裡人口在增加,另一方面,農村裡人口在減少。
褒める一方,惡口(わるぐち)を言う。 / 一方面說好聽的,另一方面說壞話(當面唱讚歌,背後詆毀)。

55. …てはならない
接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後,表示「不可(以)…」之意。
例:大事なことですから,忘れてはなりません。 / 因為是很重要的事,所以不可忘記。
惡いことをしてはならない。 / 不可以做壞事。  
此外,「てはならない」還可接在「ない」的連用形「なく」之後,構成「なくてはならない」句式,意為「缺之不可」。
例:空氣は人間になくてはならないものです。 / 空氣是人類缺之不可的東西。

56. けっして…ない
副詞「けっして」必須與否定式呼應使用,意為「決不…」。
例:けっしてだれにも言わない。 / 決不告訴任何人。
ご恩はけっして忘れません。 / 您的恩情決不忘記。

57. …ことができる
接動詞連體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後,表示可能,意為「能夠…」、「會…」。
例:一人で行くことができます。 / 能自己一個人去。
日本語で手紙(てがみ)を書く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。 / 不會用日語寫信。

58. …(た)ことがある
接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之後,意為「曾(有過)…」。
例:日本に行ったことがあります。 / (我)曾去過日本。
大學に入る前に,日本語を勉強したことはありません。 / 在進大學之前,不曾學過日語。

59. …に對して
接體言後,意為「對…」。
例:人間は環境に對して責任を持た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。 / 人類必須對環境負責。
お客さんに對して丁寧な言葉を使います。 / 對顧客使用客氣的語言。

60. …ことになる
接動詞連體形之後,表示客觀自然形成的結果或客觀決定,意為「自然就(變得)…」「(第一人稱以外的)決定…」。
例:知らないなら,來ないことになるでしょう。 / 如果不知道的話,自然就不會來了。
來週(らいしゅう),京都(きょうと)へ出張(しゅっちょう)す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ます。 / (公司)決定我下周去京都出差。

61. たとえ…にしろ
本句型亦可為「たとえ…ても」形式,,意為「(縱然)即使…也…」。
例:たとえうそにしろ,行ってみる必要があると思います。 / 我認為,縱然是謊話,也有必要去看看。
たとえどんなことがあっても,言ってはいけません。 / 無論發生了什麼事情,都不可以說。

62. …ないといけない
接動詞未然形後,意為「如果不…的話,就不行」。
例:藥を飲まないといけませんね。 / 不吃藥可不行呦。
一人で來ないといけない。 / 如果(你)不是一個人來的話,就不行。

63. …より…(の)方が,…
「より」可接在用言原形或體言之後,表示肯定的比較選擇,意為「與…相比,…(一方)更…」。
例:行くより行かないほうがいいです。 / 與去相比,還是不去更好。
李君より王君のほうが背(せ)が高いです。 / 與小李相比,小王個頭更高。

64. …てこそ
接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之後,表示強調條件,意為「只有…才…」。
例:自分でやってこそ分かるものだ。 / 只有親自做了才會明白。
お金あってこそできることだ。 / 只有有了錢才能辦得到。

65. …てください
接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之後,表示客氣的命令,意為「請…」、「…吧」。
例:はやく行ってください。 / 快去吧。請快去。
病院への道を教えてください。 / 請告訴我去醫院的路怎麼走。

66. …(する)ことがある
接動詞原形之後,表示經常性的動作,意為「常常…」。
例:一人で旅行に行くことがあります。 / 常常一個人去旅行。
いらいら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。 / 常常心神不寧。

67. …かもしれない
接動詞及形容詞的各類終止形、形容動詞詞干及名詞之後,表示把握不大的推測,意為「也許…」。
例:山田さんは日本に掃ったかもしれません。 / 山田也許回日本了。
あの邊(へん)なら,交通(こうつう)が便利かもしれません。 / 若是那一帶的話,也許交通還方便。

68. …てはいけない
接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之後,表示禁止,意為「不可以…」「…不行」。
例:バスの中でタバコを吸ってはいけません。 / 在公共汽車上不可以吸煙。
もう惡くなったから,食べてはいけません。/ 已經壞了,不可以吃了。

69. …ことになる
接動詞連體形(原形)後,表示可觀的決定,意為「(團體、組織等)決定…」。一般多用「…ことになっている」或「ことになった」時態。
例:わたしが日本へ留學に行くことになっています。/ (校方)決定我去日本留學。
今度(こんど)の土曜(どよう)と日曜(にちよう)に運動會(うんどうかい)を開く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。/ 定於本週六和週日開運動會。

70. …がする
「する」的用法:「する」一般作他動詞,可帶賓語,常與賓格助詞一起出現,構成「…をする」句;但當「する」與表示人的感覺(如:味覺、嗅覺、聽覺、直覺等)的名詞一起使用時,作自動詞,與主格助詞「が」一起使用,構成「…がする」句。

常見的「…がする」結構有:

…味(あじ)がする/ 吃出…味道。有…口味。
…匈(にお)いがする/ 聞到…氣味。散發出…氣味。
…音(おと)がする/ 聽到(傳來、發出)…聲響。
…聲(こえ)がする/ 聽到(傳來、發出)…聲音。
…氣(き)がする/ 覺得…。
…感じがする/ 感到…。

例:日本料理はあっさりした味がします。/ 日本菜口味清淡。
バラの花はいい匈いがしますね。/ 玫瑰花散發出香味(好香呀)。
ノックの音がしています。/ 響起敲門聲。
子どもの聲がしてきました。/ 傳來了小孩子的聲音。
寒いような氣がします。/ 覺得冷。
おかしい感じがしました。/ 感到可笑。

作定語時,上述搭配中的主格助詞「が」常常換成「の」。

例: 雄二は姊(あね)からひびきのする鈴をもらいました。/ 雄二從姐姐那兒得到了一個會發出響聲的小鈴鐺。
あっさりした味のする料理が好きです。/ 喜歡吃味道清淡的菜。

71. …たまま
「まま」接動詞之後,其前面的動詞一般要用「た」形,表示維持已有狀態,意為「…之後一直(沒有)…」。
例:海外(かいがい)に行ったまま掃ってきません。/ 去了國外之後一直沒有回來。
この本は買ったまま,讀んでいません。/ 這本書買來後一直沒有讀。

72. …たびに
接動詞原形,意為「每當…(之時)」。
例:北京へ行くたびに,天安門(てんあんもん)廣場(ひろば)/ 每次去北京,都要去天安門廣場.
この寫真を見るたびに,大學時代(じだい)のことが思い出されます。/ 每當看這張照片時,就回憶起大學時代的事。

73. …てから
「てから」接在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之後,意為「…之後」。
例:藥(くすり)を飲んでから,休みます。 / 吃了藥後休息。
食事をしてから,散步(さんぽ)します。 / 吃過飯後散步。

74. …(を)手に入れる。
接體言後,意為「把…弄到手」。
例:バレエのキップを手に入れました。 / 弄到了芭蕾舞的票。
なかなか手に入れ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。 / 很難弄到手。

75. …か分からない
接簡體句末或名詞之後,意為「不知道…」。
例: だれが日本人留學生か分かりません。 / 弄不清誰是日本留學生。
病院はどこにあるか分かりません。 / 不知道醫院在哪兒。

76. …う/ようとする
接動詞推量形後,表示(第一人稱的)願望或企圖。意為「想要…」、「企圖要…」。
例:日本へ留學に行こうとしています。/ 想要去日本留學。
あの子(こ)は花をとろうとしているようです。/ 那孩子似乎想要摘花。

77. …わけにはいかない
接動詞終止形後,表示受客觀條件限制而不能做的事情。意為「不能…」。
例:貓だから,話すわけにはいきません。/ 因為是一隻貓,自然不能說話了。
病院で,カラオケで歌うわけにはいきません。/ 在醫院裡自然不能唱卡拉OK了。

78. …と(は)比べものにならない
接體言後,意為「與…無法相提並論」。
例: 日本語といえば,李さんとは比べものになりませんね。/ 提起日語,沒法和小李相比(不是小李的對手)。
子どもですから,大人(おとな)とは比べものに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。/ 因為還是孩子,所以無法與大人相提並論吧。

79. …ように
「ように」接在動詞後,可以表示某種目的,類似於「ために」,意為「為了…」。
例:風邪を引かないように氣を付けなさい。/ 請留意別感冒(=>為了不感冒,請多加小心)。
間に合うように早く出かけました。/ 為了不遲到,早早出了門。

80. …より(も)
「より(も)」接用言連體形或體言之後,表示某種建議,意為「與其…不如…」。
例: くすりを飲むより(も),ゆっくり休んだほうがいいです。/ 與其吃藥,不如好好休息一下。
タクシーよりも地下鐵(ちかてつ)で行きなさい。/ 與其坐出租車,不如乘地鐵去。

81. …てほしい
接動詞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後,表示一人稱的願望。一般用於上對下或對等關係的場合,意為「希望(你)…」。
例:はやく行ってほしいです。/ 希望你能快點去。
タバコを買てきってほしい。/ 希望你去給我買包煙來。

82. …にちがいない
接動詞、形容詞終止形或體言、形容動詞詞干後,表示較為肯定的判斷,意為「無疑(是)…」、「肯定(是)…」。
例:字を書いたのはあの人にちがいありません。/ 寫字的肯定是他。
試驗があるにちがいありません。/ 肯定要考試。

83. …(た)つもりだ
「つもりだ」接動詞過去時後,表示某種虛擬狀況,意為「就當作…」、「自以為…」。
例:うちに掃ったつもりで,ゆっくりお休みなさい。/ 就當是回到了自己家裡,好好休息一下。
わたしは鳩(はと)を繪(か)いたつもりですが,みなさんは烏の繪(え)だと思っているようです。/ 我自以為畫的是鴿子,可大家(似乎)都認為這是烏鴉。

84. …ところを
「ところを」通常接在「動詞 + ている」形式之後,表示某種不合時宜的場合,意為「(正當)…之時」。
例:あくび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を,寫真にとられました。/ 正在打哈欠的時候被照了下來。
居眠(いねむ)りをしているところを,先生に見られました。/ 正在打瞌睡時,被老師看到了。

85. …ないでください
接動詞未然形後,表示否定的命令。意為「請不要…」、「請別…」。
例:誰(だれ)にも言わないでください。/ 請不要對任何人說。
笑わないでください。/ 請不要笑。

口語中,可將「ください」省略,只用「…ないで」形式。
例:食べないで。/ 請不要吃(別吃)。

86. なんと…だろう
這是一個呼應句型,表示感歎,意為"多麼…啊"
例: なんときれいなお花でしょう。/ 多美的花兒啊!
なんと頭(あたま)のいい子でしょう。/ 多聰明的孩子啊!

87. 疑問詞…ても
這是疑問詞與接續助詞「ても」的呼應句型。「ても」接在用言連用形(五段動詞音便形)後,表示全面肯定或否定,意為「無論…都…」。
例: いくら寒くても我(が)慢(まん)できます。/ 無論多麼冷,都能忍受。
何(なん)回(かい)讀んでも分かりません。/ 無論讀多少遍都不懂。

88. …ものだ
接用言連體形後,可表示感歎。意為"真…呀!".
例: 月日(つきひ)の經(た)つのは早いものだ。/ 時間過得真快呀!
一度行ってみたいものです。/ 真想去一次呀.
 

沒有留言: